协会动态

关于征集2022年度团体标准项目的通知

[2022-04-22]

各会员及有关单位: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通过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要求,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促进我国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鼓励行业技术创新,发挥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制定的作用,依据《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我会决定开展2022年团体标准制订项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申报项目应围绕工业生产及环保领域发展需求,与现有的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协调一致,并且是技术成熟的项目。重点申报行业发展中急需的标准,以满足市场对标准的需求,能填补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空白的标准优先。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重点:

  1. 申报项目应以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目标,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围绕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为主要方向。

  2. 工业领域具有创新性、体现先进技术水平的产品标准项目,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工艺、节能增效、原材料质量升级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准,特别是有利于推进绿色工厂评价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发展的标准项目。

  3. 化工领域先进的三废综合利用、循环利用、资源化的技术及方法;工业环境保护的新技术、新设备等的标准项目。

  4. “碳达峰碳中和”涉及的碳排放管理标准,包括“双碳”节能降碳减排技术、碳捕集利用技术等。

 二、申报要求

(一)标准选题应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无交叉、无重复。对技术成熟、基础工作扎实、技术文件较完善的标准申报单位可不定期、随时向我会进行申报,优先立项后,可快速进入制定程序。未来有计划出台国家标准的,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优先。

(二)申报单位应具备与申报标准相关的技术基础和研究能力。

(三)团体标准制订经费由起草单位承担。

 三、申报程序

 拟向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提出团体标准立项的单位,请填写《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项目建议书》,并将纸质材料(盖公章)扫描件以及电子版WORD格式文件各1份发送至邮箱。我会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并征集意见,对于予以立项的项目将在网站上进行公示。

 四、联系方式

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

联系人:梁缙 姚建国

电话:18601248576   13699134161

箱:liangjin@ciep.org.cn

 

 附件: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团体标准项目建议书.docx

  

 

 

 

 

 

 

   二〇二二年四月十三日

 


分享到: